室內設計不要花太多錢 ! 這可能與您在雜誌上或樣品屋上的所見所聞,相差甚遠。其實,在綠建築或永續設計的概念潮流下,的確有此現象。

目前已開發國家均極注重和解決環境保護及朝生態永續發展,並積極在產品的低碳、無毒、回收、再利用等創新設計和技術發展。然而,室內裝修上雖然有些綠建材和再生建材供選擇,但不僅價格昂貴,而且檢驗報告也頗令人存疑。因為少量的實驗室數據,是否能推論至整個室內裝修場?而經過時間和空間的揮發與累積過程,人體所吸收的有毒氣體,其實可能早已超過所能承受的負荷。

國人總以為過年前搬新家能獲好采頭,所以總在年前趕工裝修,這其實是大錯特錯,因為冬天大家總是門窗緊閉,正好將毒性最強的時候全吸收到自己的身體裡。另外,一般人總以為要大肆裝修,才能呈現自己的品味或獲得最佳的設計。但,本人認為,品味與設計的金額無關,而最佳的設計是要靠智慧,而不是靠金錢的堆砌。我總是喜歡以一位出眾的模特而為例,認為她的美,即使穿著T桖和牛仔褲也會很美,而不需穿金戴銀和穿華服的。

以下,我以自己曾經住過的四棟房子為例,闡明:"設計是要靠智慧,而不是靠金錢的堆砌"的意義。
這個自宅,是在1998年裝修完成。三房兩廳的原始格局,經將一房改為開放式和室後,空間就顯得寬敞許多。玄關的屏風,為了省錢,以壓克力板和懸吊鋼索方式裝置。白天可透光,晚上可透出背後的竹影來。設計概念,來自蘇軾畫墨竹時的靈感。

這個自宅,是在2006年裝修完成。首次自己住在這種法式農莊風格的房子裡。為何要採用這種設計風格?主要是以這種風格來裝修室內可以節省較多的經費,又可呈現一種貴氣。如果採用現代感的設計風格,那麼就要表現多一點的造形與細節,才能呈現創意內容。



這個自宅,是在2008年裝修完成。這棟建築以綠園道、養生和飯店式管理為銷售訴求。整棟一樓零店面,全部規畫公設。本案位於後棟邊間的二樓,三面採光,通風良好。從二樓窗邊的座椅上,即可看到中庭的造景。中庭的樹梢剛好成為本戶的窗景與視野的遮蔽物。本案以日式的拉門為設計主概念,將主臥的房門改為大型的雙拉門,白天只要將雙拉門收到主臥的更衣室裡,便可獲得很大的室內空間。其實,就是一種大套房的設計策略。因此,原本的四房兩廳格局,改為三房兩廳之後,少掉牆壁的書房空間,仍然不失其功能,還能與敞開大門的主臥室連成一塊。當媽媽下班回到家後,還可躺在床上陪小孩做功課,讓小孩更能專心與有安全感。


這個自宅,不是我設計的。也是我第一次住在別人所設計的住宅裡。這個設計,原本是當建設公司的銷售接待中心。當我們初次來到這裡旅遊與參觀,隔天就將它買下來了。然而,由於無法長住,因此我的設計理念,即是如何以最少的預算來佈置這個房子。結果,我選了一張IKEA最便宜的L型小沙發(8999元),再搭配四張帆布椅(一張963元)、一塊方几(1009元)、一張圓角几(856元)和一張六人座伸縮餐桌(5599元)。並且為了配合原先的裝潢,因此,整個家具均以黑白配來處理。至於,餐椅則將家裡的老餐椅運來,也就是第一個自宅的餐椅。由於IKEA這款L型小沙發尺寸,跟整個室內客廳尺度極不搭配,因此我將它放置在大門入口處,而呈現島型配置,也使得整個客廳的主壁位置,跟原來的設定完全相反。不過,本人覺得這樣擺設,不僅能創造出一個玄關空間,還增添了許多休閒渡假氣息。

 
從以上四個實際的例子裡,也從本人多年的設計與生活經驗中,我均在體現"設計是要靠智慧,而不是靠金錢的堆砌"的概念。也許我們大都不富有,但我們可以透過美學與巧思,讓生活空間變得更美好。切記,不要過度浪費與過度裝修! 以免傷錢又傷身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52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