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飲茶新主張",飲茶達人若看到這篇網誌,準會嗤之以鼻。前幾天,我哥才教我如何泡茶與介紹相關器具,以及展示他的許多收藏級茶壺。喝了許多他所泡的茶,的確很好喝,也能將不是很好的茶,泡出很好的口感。

不過,看著他對這些茶與茶具的探索與追求的過程,我想,我是沒那種經費與精神,最重要的是,我的嘴和大腦還很拙,根本無法深入其中奧秘。其實,會讓我想要喝茶的動機只有一個--養生。

基本上,茶是一種很好的飲料,比起喝咖啡,還有著更多的趣味與品嚐歷程。本文所指的"茶",是指採用常綠灌木茶樹的葉子所泡的茶水,也就是一般台灣所栽種、販售與飲用的茶。從文獻中得知,茶葉含有500多種化學成分,其中:(1)茶多酚--含量很高,可用於腎病治療,並具有抗氧化、清除自由基及抗血凝、促纖溶、防止血小板粘附和聚集的作用;同時還能夠作用於體液免疫細胞免疫紅細胞免疫機制,抑制自身免疫反應;另外,還可干擾DNA的生物合成和核酸代謝,而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及防治齲齒;並且還具有解毒的作用、抗炎、驅蟲、降血壓等作用。(2)生物鹼--含有咖啡因茶鹼等具有中樞興奮作用的生物鹼類化合物。(3)萜類揮發油--具有獨特的清香,可協調情緒的作用。(4)黃酮類化合物--對治療和預防心血管疾病具有相當的功效。(5)維生素--包括水溶性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以及脂溶性的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

從以上可知,喝茶的好處實在溢於言表,但要擁抱它,卻又何其沉重與奢侈。一般人想要喝茶養生,一想到要這麼多的道具(品質)、茶種(價格)與規矩(方法),就令人怯步。而一般最好的喝茶時間,卻往往工作的關係,只能在晚上淺酌,卻又怕睡不著覺,使得一般人難以天天茶飲來養生。本文,即是要提供一種"節約與方便的泡茶法",以及一種"飲茶新主張",讓一般人不要被行家的泡茶哲學所約束,並針對自己的時間、工作環境和養生需求,適宜地天天喝茶。

一、飲茶新主張

1. 買普通茶就好--因為要懂得甚麼是"好茶",是要付出昂貴的學費。
2. 以法式泡茶器替代就好--好的傳統泡茶器具,會讓人沉迷,並得到"戀物癖"。
3. 清淡為宜--目的在於多喝水,並不要過量的茶葉。
4. 泡茶簡便--因為泡的是普通茶,所以不要講究太多。
5. 天天大量飲用--目的在於養生。

二、節約與方便的泡茶法

1. 以小茶匙取茶葉--因為目的在養生與天天大量飲用,所以不需取用太多,每次沖泡,只取一小茶匙的茶葉,以免傷錢又傷身。


2. 以法式泡茶器沖泡--將一小茶匙的茶葉置入法式泡茶器中,先注入一些熱水沖洗,倒出後再將熱水注滿最高水位。等待一分鐘左右,再將呈微黃色的茶水倒在水壺裡,以便隨時取用。一般而言,最多可連沖3次,一次沖泡650cc,3次即喝了1950cc的水。


3. 為自己準備一組喜歡的茶杯組--基本上,喝茶是有著一種品嚐的時間過程。但基於養生與天天大量飲用的目的,喝茶器具不宜太小,因為您可能在工作崗位上無法隨時去取熱水沖泡,因此,大小適當與美觀的器具,會讓您在工作與飲茶中均能兼顧。

讀完本文之後,相信對茶也不太懂的您,可能也會覺得我的方法與觀念還不錯。畢竟我們大多數人均是凡夫俗子,因此,"少喝點茶,多喝點水"對身體和存款絕對有好處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g52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